close

IMAG4969_1.jpg

[2y7m]

"分享"

小小孩在未進化之前

最惱人的就是搶玩具這件事了

尤其是在2歲半後玩心超重

不管家裡有幾個小孩

還是要面臨到公園搶溜滑梯的場面

雖然這本繪本是針對家裡的大寶與小寶

但我覺得小茗(目前為獨生子)

看過還是很有收穫

 

姊姊的泰迪熊~寶寶也想玩

媽媽說一起玩

結果熊慘遭毒手

IMAG4970_1.jpg

圖畫書~寶寶想看

媽媽說一起看

結果書一蹋糊塗

IMAG4971_1.jpg

IMAG4972_1.jpg

在現實生活中

應該已經崩潰的姊姊

(其實就算是媽媽也會崩潰)

卻拿著最喜歡的點心

心想不知道寶寶要不要吃

我問媽媽~一起吃嗎?

但是寶寶咬不動

IMAG4973_1.jpg

IMAG4974_1.jpg

一起洗澡

一起睡覺

IMAG4975_1.jpg

IMAG4976_1.jpg

這時候

小茗問~他的媽媽咧?

(因為小茗平常都是跟我睡)

這本書結局貼心到讓我轉圈圈

媽媽來了~一起睡!!!

(不然我又要被小茗的狂問纏身了!!!!!)

IMAG4978_1.jpg  

看完後

跟小茗小討論一下分享這件事

雖然小茗基本算是一個挺有禮貌的孩子

玩別人的東西會先問物主~我可以玩嗎?

但有時卻玩到好像東西變成他的

會不給這個人玩

不給那個人玩

(基本上他不熟的人他就會說不准)

常常要跟他溝通

幸好他還算講得通

不過我也覺得

有時候不用去強硬要求孩子分享

因為孩子應該保有判斷的能力

如果是自己珍愛的

或不適合共享的東西

要有拒絕的勇氣

尤其是對陌生人

但這個勇氣

我們常常在孩子小時候

就硬被大人口中的"不分享就是很小氣"給洗腦掉了

有時候聽到公園裡陌生的孩子

硬要借別人手上的玩具

被拒絕便大罵"你是小氣鬼"

我真的覺得~為什麼一定要借你???

孩子也要有被拒絕後的風度

那是一種基本的尊重他人

請不要一昧的要求孩子分享

你可以詢問可以請求

但更更應該的是

要求自己的孩子接受並尊重

絕對不要在背後口出惡言

去責怪不願分享的孩子

(不然你的孩子以後就會跟你一樣什麼都怪東怪西的)

當然這當中

如何去讓孩子形成良好的判斷及分享的界線

絕對需要家長的智慧及日常的教養態度去養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wow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