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[2y6m]

"我吃拉麵的時候"

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

我連翻都不翻就決定借回家

因為小茗是拉麵控

才2歲半

已經可以自己吃一碗拉麵(不含湯)

每次我跟他去吃麵

兩人合叫一碗

我肯定是要餓肚子的

所以當我看到這本繪本

直接就知道是小茗的菜

直到晚上和小茗共讀才真正翻開了這本書

一讀後深深震撼我和小茗

不誇張

我和小茗都為之撼動

 

我吃拉麵的時候

隔壁的花斑貓在打哈欠

2

隔壁花斑貓打哈欠時

隔壁的小米在按遙控器

3

隔壁的小悠在拉小提琴

小悠家隔壁的男孩在打棒球

而隔壁國家的男孩在騎腳踏車

到此一切都稀鬆平常

不知道要隔壁到什麼時候

456

接著

事情開始有點不對勁

隔壁國家的隔壁國家的小女生在背小寶寶

隔壁國家的隔壁國家的男生在拉著一頭牛

還有隔壁國家的女孩在賣麵包

看到這裡

大人應該發現

這本繪本要說的不只是拉麵這麼簡單

小茗天真地說~我也要去工作...要去賣麵包....

78

最後的重擊

遠在山上的一個國家的男孩

倒了下去

10

風吹著

11

風吹著....就在這個時候

12

風吹了過來

13

14 

雖然小茗兩歲

但看完後他要求看了好幾次

並問了我很多問題

他問我倒下去的男孩為何倒下

我反問他~是不是肚子餓沒有東西吃?

他指著倒下去的男孩問我~他的拉麵呢?

我說他沒有拉麵耶

小茗又問我~他的媽媽呢?

然後小茗哭著要我抱

接著幾天

他會無意地提到這本書的內容

繼續想著他的媽媽到底在哪?

他的拉麵在哪?

對~小茗認為人人有拉麵吃是理所當然的

一般小小孩的繪本

大多是提供歡樂、安全感、溫馨的內容

卻極少觸及國際間孩子的處境差異

我想起

蘇丹大飢荒時

1994年普立茲新聞獎凱文卡特的那張照片

以及相關的後續事件(連結在此)

還有在盧安達事件裡犧牲的孩子

當我們在安逸的生活狀態下

隨著我們保護下成長的孩子

如果不去看看其他國家的現實狀況

我們實在很容易養出一個"何不食肉糜"的下一代

所以這本書

有好幾天

在我心裡迴盪不去

也因此我決定在世界展望會多認養一個孩子

等小茗大一點

希望他能捐他的零用錢一起幫助更多人

 

希望每個共讀的爸媽

不要錯過這本能開拓孩子眼界

能試著用不同的心去看待世界的好繪本

這麼沉重的議題

竟能這麼輕輕的帶過

卻又在心裡留下重重的感受

我真的推薦~必讀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wow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